Friday, April 6, 2012

我的实习日





答邦中华公学,我的实习学校。
我,二年级生的华文老师。
2仁,我的班,我的孩儿们。
周一至周五,天还没亮、脸还没消肿,就和同伴--雪妮一起驱车前往距离15分钟车程的学校。


第一天,随同导师进班见见我的孩儿;
他们的 “可爱” 吓到了初次见面的我。

认识了他们的组别,订了班规,希望他们能在我的指导下做个好学生;
但是,对年纪尚小的他们来说,这只不过是个得到奖赏的工具;
他们在每一堂课结束的前五分钟最乖,也就是我要公布当天得到 “笑脸” 的组别的时候。





为了方便教学、让教学更有趣,我们每天总得花时间准备教具。

生字词卡是每堂课必备,所以制作了口袋板卡,方便自己的教学。

现今的学生或许对粉笔还有些陌生,因为他们都在用白板上课;
认识了生字词的读音后,就得教导他们习写生字词;
田字格是必备,所以也自行制作了方便自己教学的田字格卡。

翻阅课文,惊见二年级生就得认识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;
 因为我敢肯定我对于十二生肖的认识是在二年级之后。
教学时,再次惊闻部份学生已背熟十二生肖的顺序,让我佩服!哈!
十二生肖的排列拼图,学生很喜欢!

除了这一些,不外乎就是联系课文的各种图片,好让学生能通过直观法,直接认识课文内容。
袋鼠、海龟下蛋过程、背着竹箩的采茶姑娘、竹子..............等!




是谁说,当个老师很简单?!

实习的每一天不外乎都在忙着编写教案、批改一本本的作业簿、偶尔帮忙进班代课。
看清楚,这只是实习生!

只是实习生的我们,一个星期只有八节课,其余时间就待在办公室继续备我们的课。
学校的老师呢?每天的每一节都在赶课赶班,常常冲忙地回到办公室换了课本就匆匆离开。
当他们回到办公室,也一样得备课、批改簿子、忙着其他公事上的文件等。
除此之外, 得与学生家长见面讨论孩子的功课及品行。
还有好多好多,那一些就待我成为正式的老师再告诉你们吧....哈!



偶然的代课,在雪妮的班级里认识了一位很特别的女孩。
她,王芯柔,很静的女孩,总在做自己的事而不参与同学的活动。
她,不多话,因为她把她的话都写在她的日记里,而且还配上具有特色的插画。
就在那半小时里,喜欢这个女孩,也让她为我们作画。
她,是个该备受关注的小孩。



2仁班,36位学生。其中十位是土著生。

在还未进班前,导师就已经让我先认识了班里最 “可爱” 的学生。
曾文明,胖胖的,是班里的大声公。由于身形的关系,他有特权坐在自己的位子上。
陈胱翔,小胖,是班里的问题生。他总爱在我教课时,走向我问一大堆问题。就是图片里坐在最特别位置上的那一位。
张凯贤,挺聪明的,是班里的捣蛋鬼。他总能同前后左右,无论是男是女的同学吵架。
吴启华,小帅哥,是班里不爱上课的小鬼。他总有自个儿的活动让他不上课,无论是讲话、、捣蛋、上厕所等。
对,他们都是男同学,是班里最先让我了解的学生。



喜欢,“老师,早安” 或 “老师,再见”。
反感,无数次的“老师,他..........”。



低年级生可爱之处就是.....
他们只需要小小的奖励,他们就可以很开心、很骄傲!


实习时,学校的导师和学院的讲师都会轮流对我们进行评估。
导师第一次的评估,她的评语让我很心虚-----“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热忱。”
因为我的心依然没有很确定地告诉我那一句话。

讲师说,班控出现了问题,不是学生的问题,而是我的问题。
讲师说,我那正经严肃的课比较适合中学生。
对于小学生,我们得以活泼的教学感化他们。
我们不是他们的老师,而应该成为他们的朋友,是他们当中的大姐大。
o(︶︿︶)o 唉,这对于内向性格的我是种挑战。
而我,现在正接受这挑战,尝试战胜它!


学校的食堂所准备的食物都好好吃!
早、午餐,我们都在食堂解决。
可爱的老板或老板娘称我们为 “试” 习生。



学生的童心、童言童语都很可爱。
当然前提是可以被接受的那一种可爱,哈哈!


受校长邀约参加古晋省优越生奖品颁奖晚宴。


每一天,我都是带着疲累的身躯回到学院。
下午回到学院就是冲凉洗衣,接着睡觉补眠!

一个月的实习接近尾声了,同学们似乎纷纷对实习学校及学生都有些不舍。我,也一样。
虽然他们总是逼我扮黑脸,但是除了上课时间,我还是喜欢他们的,哈哈!
最后的一个星期,希望有时间让我与他们有课外的交流。
^.^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Hey buddy that was a gud post
lot of quality stuff and essential information
1986 Plymouth Scamp AC Compressor